更多

基金会动态

您的位置 : 

> 更多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动态


恭喜中科院院士金立任复旦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23-08-01





       教育部官网消息,11月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复旦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金力任复旦大学校长(副部长级),许宁生不再担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大会并讲话。

      金力是“土生土长”的复旦人。他于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随后到美国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受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2005年起全职回国任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他于1998年参与创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并任副主任,2003-2007年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05-2010年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并任共同所长,2007-2012年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理事。2007年6月任复旦大学副校长,2019年11月任复旦常务副校长。

        2013年,金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中国遗传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会副会长,先后担任Genome Research等10余家国际杂志编委,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前沿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

          谈及自己科研的经历时,金力专门提到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谈家桢。“如果不是看到谈家桢先生关于21世纪是生命科学时代的文章,我肯定不会报考遗传学;如果没有当年那刻骨铭心的一幕,我可能没那么快回到祖国。”1994年,86岁高龄的谈先生专程到美国去拜访金力。

        “对我来说,谈先生几乎是学术巨人,而我虽然开始有点成绩,却仍是个无名晚辈。没想到,谈先生真的亲自来到斯坦福,和我畅谈发展生命科学的想法,真诚地邀请我到复旦大学遗传所工作。当时我想到先生在上世纪30年代毅然回国,只手撑起中国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想到先生遭受挫折时依然坚持真理,为遗传学在中国留下奄奄一脉,我忍不住落下了眼泪。这是我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刻。”金力说。

        早在2009年,金力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应超前布局,把人类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已知,转化成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的实际生产力。

        在复旦大学担任副校长期间,他积极推动重大基础科学研究项目的国际合作和进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持续推动人类表型大科学计划,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内建成了全世界首个跨尺度、多维度、一站式人类表型精密测量平台,为预研未来系统生物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