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谈家桢
生命科学奖

2017



2017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获得者
李红良教授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李红良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近30项。其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5项;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计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科技厅重大平台建设项目、武汉市学科带头人计划项目等,同时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以及国家新药创制等计划。2011年当选为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委员,2016年当选湖北省实验动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现任Hepatology、Clinical Science、Circulation Journal、Gene Expression、Journal of Enzyme Inhibition and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

李红良教授研发构建了基因工程大小鼠981个品系,包括国际领先的条件性基因敲除大鼠模型,并对该项技术进行了推广应用;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天然免疫信号重构的概念,为深入认识天然免疫和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提供了全新视角。
 
时间单位职务
2017/1-至今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2016/10-至今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
2015/4-至今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主任
2013/3-至今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2008/11-至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11-2008/11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
2006/2-2006/10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主要学术贡献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机制和防治。自2000年来申请人一直从事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工作,过去15年来,应用大量的临床标本,结合基因敲除、转基因动物模型,深入系统的探讨了天然免疫的网络通路对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作用及其分子机理。系列的研究发现天然免疫的网络通路对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围绕天然免疫对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影响方向,已发表SCI国际杂志研究论文132篇,其中影响因子>10的研究论文27篇。包括发表在Nat Med., PNAS, Circulation, Hepatology, J Hepatol, Nat Commun.等国际知名杂志。所发表的研究论文SCI总引用次数2336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2项,其中41项已获得授权。
2、基因工程动物模型的研发与基地建设。在基因工程动物的研发方面,申请人自2002年开始从事基因工程小鼠的研发工作,2008年回国后创建了湖北省模式动物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系统而完善的转基因技术和基因敲除技术平台,建立并完善了大小鼠心血管疾病动物模型的标准化系统,并在国内首先开展基因敲除大鼠模型的研发工作。现已自主研发或合作研发基因工程小鼠637个品系,自主研发基因敲除大鼠344个品系。以上动物资源的研发工作为我国生命科学、医学等研究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