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谈家桢
生命科学奖

2021



2021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
宋尔卫 院士
临床肿瘤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乳腺肿瘤医学部学术带头人

人物经历
1988年—1995年,就读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
1995年—2001年,担任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普外科住院医师。
1997年—2000年,就读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外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1999年—2001年,担任德国埃森大学(Universitaet Gesamthochschule Essen)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2002年,到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CBR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转攻RNA干预的临床应用研究。
2004年,晋升为哈佛大学讲师;同年,全职回到中山大学工作  。
2017年,担任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
2019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贡献

宋尔卫院士擅长乳腺癌根治手术,包括乳房切除术、保乳的根治性手术;乳腺癌的辅助化学治疗、内分泌治疗以及晚期乳腺癌的综合治疗。主要从事乳腺癌早期诊断,包括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对家族性乳腺癌和血清蛋白指纹图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以及乳腺癌的微创治疗和生物治疗,包括RNA干扰疗法等的研究 。
宋尔卫院士在中国国内早期开展乳腺癌保留乳房根治术,并发现保乳术保留的肿瘤微环境组织对后续抗肿瘤免疫治疗具有重要价值。他围绕肿瘤微环境和免疫治疗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发现了微环境中多种具有促癌功能的免疫和间质细胞新亚型及其促癌机制,开拓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向;分离鉴定了重要促癌细胞因子的受体,揭示了微环境的免疫调控新通路;发现了长非编码RNA(lncRNA)参与肿瘤微环境细胞信号传导的新功能,丰富了免疫微环境信号调控网络的机制。这些系统性创新成果为靶向肿瘤微环境及针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策略。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徐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