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基金会动态

您的位置 : 

> 更多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动态


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6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由谈家桢先生在2008年提议,并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

       2018年11月19日,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湖南湘雅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15位杰出科学家荣膺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临床医学奖、产业化奖、创新奖。 在此次大会上,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等多位领导出席。

      

  该奖项从2008年至今已经评选了十一届共有137位获奖人,其中有22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6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7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0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这些获奖人分别来于50多家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和企业,包括清华、复旦、中山医院、中科院等。在这137位获奖人中,有28位两院院士,其中12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2018年10月,“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对全国各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励进行综合评价位列第四名。

  第十二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将在南开大学举办


成 就 奖


  金力 院士 复旦大学副校长,我国著名的人类遗传学家,他系统解析了东亚地区的人群的遗传结构、群体分化、迁徙路线、人群混合和环境适应等进化事件,并在此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基因-表型-环境三者之间复杂的进化关系,为推动我国进化遗传学、基因组学和计算生物学的进步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阎锡蕴 院士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在肿瘤生物学和纳米生物学交叉领域做出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她发现纳米酶,提出纳米酶概念,建立纳米酶标准检测方法,发明纳米酶肿瘤诊断与治疗新技术,创造全球首例纳米酶产品,开辟纳米酶研究新领域。
 

  临 床 医 学 奖


  乔杰 院士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在为改善女性生育力、防治遗传性出生缺陷提供了新途径,为生殖领域相关疾病从病因、诊断、治疗到预后等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瞿佳 教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首创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眼视光学中国模式”的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体系,制定和推行多项眼科和视光学规范及标准。
 

产 业 化 奖


  郜恒骏 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牵头制定了第一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生物样本行业标准及国家生物样本技术标准体系与系列国家标准,堪称中国生物银行的标准化开创者。
 

  创 新 奖


  程功:清华大学基础医学系研究员;

  戴俊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黄志伟: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刘光慧: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刘江: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刘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刘默芳: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研究员;

  舒跃龙: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

  孙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宏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