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基金会动态

您的位置 : 

> 更多 > 新闻中心 > 基金会动态


【谈奖十年庆】大会报道-十年辉煌今朝现,再写十年

发布时间:2023-08-01



- 谈家桢生命科学十周年庆典 -
  饶子和院士主持庆典,欢迎到场来宾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设立于2008年5月,由谈家桢先生提议,谈老师学生出资赞助,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专项奖项。十年来,该奖项已经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感谢以下出席嘉宾:陈竺副委员长、桑国卫副委员长、政协王志珍副主席、科协怀进鹏书记、科技部黄卫副部长、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杨卫主任、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中南大学田红旗校长、Robert Roerder院士、科技部奖励办邹大挺主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长、武维华院士、复旦大学金力副校长、邓子新院士、贺林院士、温州大学李校堃校长、清华生命科学院王宏伟院长、颜宁教授、张学军教授、云南大学张克勤副校长、南昌大学李葆明副校长、中山医院樊嘉院长、蔡秀军教授、宋尔卫教授、管敏鑫教授等,以及各位获奖者、专家、老师、学生。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清华大学与“谈奖”渊源深厚,希望在“谈奖”的带动下,我国生命科学事业蒸蒸日上。
  首先邱勇院士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嘉宾对清华大学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谈及谈家桢先生与清华大学特殊的缘分;讲到“谈奖”和清华人的联系,先后共有12位清华人获得“谈奖”。顺应时代的发展,邱勇院士讲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清华大学肩负使命。
  最后,邱勇院士希望在这个新的时代,在“谈奖”的带动下,我国生命科学事业能够蒸蒸日上,并祝贺了本次获得“谈奖”各奖项的专家、学者,也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陈竺副委员长:谈先生的远见卓识和大师风范,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陈竺副委员长重点讲到他与谈老先生之间的缘分和感情。1985年,在法国巴黎,第一次遇见,谈先生虽已77岁高龄,但思维敏捷如年轻人,不用任何稿件做了遗传学的长篇演讲,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国内外享有盛名的遗传学家。在此后的20多年中和谈先生有多次交往,特别是在参与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得到谈先生的大力提携和悉心指导,易发感受到谈先生的爱国热情,和对青年才俊的那种难以言表的提携的精神,谈先生的远见卓识和大师风范,成为我们的学习榜样(说到这陈竺副委员长真情流露)。他讲到,谈先生是我国科学界坚持真理的一面旗帜,即使是在50年代困难岁月,从来就不屈服于任何非学术压力对遗传学的干扰,坚持着中国遗传学的正确方向。
     陈竺副委员长肯定了“谈奖”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绩,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经过十年的稳健发展,已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最后,他对获得第十届”谈奖“的各位同道表示祝贺,向奖励和评审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支持”谈奖“的各位表示感谢,并祝愿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越办越好。

       科技部黄卫副部长:谈奖是我国科技奖励的优秀代表,愿“谈奖”为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更多能量。

  黄卫副部长首先代表科技部对本次盛会的举行表示祝贺。随后他讲到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国科技实力持续提升,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长期以来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始终是科学技术奖励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科技奖励制度,7月7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划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这对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国家科技奖励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科技奖励中的作用提供了制度的保障。
  黄卫部长强调科技奖励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科技活动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为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正能量。最后,祝贺获奖者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谈奖”获奖者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为健康中国提供了科学支持,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力量。

   杜占元副部长首先对本次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同时肯定了“谈奖”十年来的成绩。谈奖成立十年以来,获奖者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代表,先后有十余位获奖者晋升为院士。一批青年获奖者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的领军人才,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和学生,为健康中国提供科学支持。还有一些投身科学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力量。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国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影响显著增加,国际影响力也不断的增长,在高校生命科学也是最活跃的学科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影响,中国生命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也非常迅速,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都将为高校生命科学创新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
        最后杜副部长鼓励大家: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协怀进鹏书记: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期待通过各位的努力创造出中国生命科学发展新征程。
  怀书记首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生命科学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真诚的谢意。
  他讲到,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共同缅怀谈先生的高尚的为师风范和对科学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对中国当代生命科学的发展,发展科技强国,发展创新驱动,我觉得有重大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健康是国家昌盛和国家富足的重要标志。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这即为生命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为广大生命科学工作者赋予了新时代任务。
  怀书记对“谈奖”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联手发展表示祝贺和期待。衷心希望双方携手大力提升奖项的影响力,向着世界顶级科技奖项目标迈进。希望“谈奖”激励广大生命科学工作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奋力摘取遗传科学,基因科学等方面的新成果;希望“谈奖”积极推动医学,医药工业,农业等方面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应用,为破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生命科学工作者忘我奋斗,十三亿中国人一定能建成健康中国,光辉灿烂美好生活。
  最后怀进鹏书记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更期待通过各位的努力来创造出中国生命科学发展新征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杨卫主任:谈家桢先生是真正的学者,他不仅教学问,更教做人,他有着值得我们学习的高贵品质

  杨卫院士首先表示非常高兴第三次参加“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大会。随后他谈及与谈家桢先生的两次交集:一次是我刚刚担任浙江大学校长时,去访问浙大著名的校友谈家桢先生,我们交谈两个多小时,讲到了他对教育的理解,讲到了对生命科学的认识,讲到了当年在贵州湄潭那段非常艰苦卓绝的日子。第二次与谈先生相见,是两年之后,在谈先生的弥留之际,那个时候我看到这样一代生命科学的伟人,就静静的躺在那,心里感到非常的悲哀。
       杨卫院士说到谈先生身上非常值得学习的两点高贵品质:第一点他是一个真正的学者,谈先生在贵州湄潭那样坚苦卓绝的情况下,还能醉心于果蝇方面的基础研究,并卓越的成绩。第二点是,谈先生对他的学生,对他的后辈非常的关心,他不仅仅是教学问,还教做人,今天生命科学界的很多学者,都是谈先生培养的或者谈先生的学生培养和传承下来的。
       杨卫院士另外提到我们国家生命科学的发展形势非常好,做出了很多高水平的成果,并且未来会更好。在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2050年建设成为富足、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要建成社会主义强国首先要建设成科技强国、基础科技强国,和生命科技的强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以各种方式支持生命科学领域年轻人的进展,希望我们国家早日建成生命科学的强国。
     桑国卫副委员长:“谈奖”的设立与今天的成就,符合了当前科学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有助于凝聚全行业共识,形成全社会合力,促进中国健康事业发展。

  首先桑国卫副委员长表示很高兴来参加本次大会,并祝贺各位获奖者。他谈到他对谈家桢先生和“谈奖”的感受:谈家桢先生被誉为“中国的摩尔根”,他发现的飘虫色斑遗传的“镶嵌显性现象”,被认为是经典遗传学发展的重要补充和现代综合进化理论的关键论据。他在复旦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和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他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谈先生生前创导了“基因科学高峰论坛”并出任名誉主席。
  随后桑国卫院士讲到生命科学之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生物技术药物快速发展和成熟正是有赖于DNA重组技术、生物大分子分析技术等生物技术。目前在全球十大畅销药中,生物技术药物占据7席,这是基因工程在药物创新和治疗领域作用。同时,医学遗传学和基因科学领域涌现出许多科学研究的丰硕成果,有助于人类从基因组的水平搞清疾病和健康状况的变化规律,提高预防和健康管理水平。
  桑国卫副委员长认为: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设立与今天的成就,我认为符合了当前科学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有助于凝聚全行业共识,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合力,有助于促进中国健康事业发展。最后,他祝愿“谈奖”越办越好!
 
-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 -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十周年庆典之后举行,颁奖礼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主持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颁奖嘉宾
  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杨卫主任、清华邱勇校长、中南大学田红旗校长
  获奖者
  李红良教授、李国红研究员、张令强研究员、陈玲玲研究员、罗敏敏教授、高宁教授、高彩霞研究员、颉伟研究员、傅向东研究员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奖
  颁奖嘉宾
  科技部黄卫副部长、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
  获奖者
  王宁利教授、张学军教授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颁奖嘉宾: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
  获奖者:
  李校堃教授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颁奖嘉宾:
  陈竺副委员长、桑国卫副委员长
  获奖者:
  邓子新院士、武维华院士


承办单位的移交仪式
  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仪式将在中南大学举行

大会合影

 
您可扫描网站右下方二维码,关注“谈家桢生命科学发展基金会”公众号,查看大会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