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谈家桢
生命科学奖

2018



201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戴俊彪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戴俊彪研究员完成了迄今为止最长真核染色体的全化学合成,实现了高度重复rDNA基因簇的编辑与操控;开发了基于合成酵母染色体重排技术的关键性应用体系;设计表征了酵母中的标准化元件,结合机器学习技术,实现了外源代谢途径的快速构建和组合优化。

教育经历

  1997.9-2000.7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硕士生

  2000.8-2006.8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 博士生

  2006.9-2011.2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博士后

工作经历

  2011.3-2017.4 清华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员

  2017.5至今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 研究员

主要贡献

  (1)为以酿酒酵母为细胞工厂开发工业化产品提供了技术保障,极大缩减了外源代谢途径在酵母中表达测试的时间(从1-2个月缩短到1-2周);构建了约5000个启动子元件库,并对其进行活性表征,为元件的应用奠定了基础;通过对机器学习方法的利用,减少了菌株构建的数量,提高了代谢产物优化的效率。

  (2)synXII是至今为止人类合成的、最长的真核线性染色体。synXII的合成不仅表明我们能够设计并构建获得含有百万级碱基的合成染色体,实现对高度重复的rDNA基因簇进行编辑与操控,奠定了未来对其他超大、结构超复杂的基因组进行设计与编写的基础,同时也证明了酵母基因组中rDNA区域及其他序列均具有惊人的灵活度与可塑性。通过改变rDNA内ITS而实现“物种置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进化的灵活性。

  (3)实现生产菌株的产量的连续提升,通过测序解析了重排基因组的序列组成与产物产量之间的关系,并且构建了正交的重组酶表达体系,为后续在合成菌株中同步实现外源代谢途径与底盘细胞的优化适配奠定了基础。